一般人對電動機車是否掛牌,或是戴安全帽不是很清楚,以下是我國對電動機車的牌照分類情況,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1. 普通輕型電動機車:全電動模式只要時速超過45公里皆是。須掛牌、需駕照、須戴安全帽,可兩人騎乘。車牌為綠底白字。
  2. 小型輕型電動機車:全電動模式時速低於45公里,功率低於1.34馬力,車重70公斤以下。須掛牌、需駕照、須戴安全帽,限一人騎乘。車牌為白底紅字。
  3. 電動自行車:全電動模式,時速低於25公里、車重40公斤以下(不包含電池重量),免掛牌,須通過認證並合格貼標籤才可上路。

電動輔助自行車:助力式先行踩踏再輔以電動模式,時速低於25公里,車重40公斤(含電池重量)免掛牌,須通過認證並貼合格標籤可上路,免考照。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環境篇(二)夜晚 101年10月27日 晴
沒有夜晚騎乘電動機車的經驗,想試試它的車燈亮度如何,今天晚上剛好要上超市採買些補給品,原本以為車前的三個小燈泡,應該不會很亮,結果讓我大吃一驚,它是可以照很遠,且很亮,有遠燈與近燈的功能,從遠處就可以照到前方的車輛,連車子的車牌都照的很清楚,前面的小燈及後車燈是LED的燈泡,所以相當的省電,後面的車照燈,做的也很特別,相當明亮,從遠處就可以看到車牌號碼,夜晚最好不要闖紅燈,因為它照的夠亮,一趟路程下來近6公里,電池只掉1格,開啟車燈沒什麼影響電池消耗,是相當的省電。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油價快速飆漲,是要購買電動機車或燃油車的想法已漸漸成為一般人購車時會去考量的重點,因此稍稍將電動機車和燃油機車作了一些比較,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喔!
電動機車和燃油機車比較: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還記得去年11月中舉辦的大台南綠色科技產業博覽會嗎?版主那時抽空去了一趟,還發表了一篇展覽心得,沒看過或忘了的人可以到http://inventionmotor.pixnet.net/blog/post/70193440再重溫一下喔!在那次的展覽中,有很多家電動車廠商去參加並展示產品,其中由摩力美科技所展示的Ecoda電動機車,那流線帥氣的造型及豐富的儀表顯示,令我印象滿深刻的,可惜的是在去年12月的南台車展當中並沒有再看到他們的展示。不過最近收到了摩力美科技寄來的一封Mail,將於1/25-26舉辦為期2天的試乘會,提早報名的人還有千元折價券可以拿,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個時間去參加喔!以下是相關的詳細資訊!

謹訂於2013.01.25(五)~01.26(六)於台南市摩力美科技展示中心舉行試乘會!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環境篇(一)下雨天 101年10月21日 雨

今天是週休假日,是下雨的天氣,很久沒有體驗過雨中騎車的經驗,今天的雨勢還不算小,雨水打在身上應該會有點痛,心想下雨天騎著電動機車的滋味如何,會不會半路拋錨,我想看看試試它的底部防水是否做的夠完善,我選擇12公里的路程,來回共24公里,騎乘的路上,電動機車並沒有任何的異樣,任路上的風雨不斷的打下來,它依然靜靜順利的發動著,路途中還經過一小段路,路上還有一大片積水,我也給它”撩了起(台語)”整個試乘的結果讓我很放心,我安全的回到家,顯示車子的防水功能還做的不錯,身上雖然穿了雨衣,但裡面的衣服還是有點小濕,意思是雨勢還不小,證明電動機車是適合於雨中騎乘,沒有問題的。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電動機車發展的初期,較常使用的是鉛酸電池,但隨著技術的進步,鋰電池的發明漸漸取代了原本鉛酸電池的地位。一般常見的鋰電池可分為鋰鈷、鋰錳、鋰三元 (鋰鎳鈷)及鋰鐵等,鋰鈷電池無法大電力放電,適用於3C產品,如手機、手提電腦等。鋰錳、鋰三元及鋰鐵電池可瞬間大電力放電,故可被使用於電動機車上。

依電池種類與容量的不同,會有不同的充電時間,以下稍稍比較一下各種類電池的充電時間: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光旅遊篇(二)善化之遊 101年10月20日 晴

今天是週休假日的好天氣,早上吃完早餐,趁太陽還沒有高掛之時,騎著我的電動機車出外去兜風,今天想去的地方是善化,從麻豆出發,途中經過麻善大橋,下橋後是一條比直的道路,可以試試我的定速功能,我定速在25hr,可以欣賞沿途風光,中途停留在善化糖廠,此時電池已掉1格,大概騎乘有6公里,善化糖廠內賣的冰棒,好吃又便宜,廠內有許多日據時代的老樹,可以乘涼,休息片刻,繼續往前騎,途中經過善化游泳池, 此時電池已掉2格,不久之後,就到善化市中心,已騎了10公里,先去嘗嘗善化有名的冬瓜茶,再去隔壁的古蹟廟宇逛逛,善化自從有南科設立後,整個城鎮就熱鬧許多,隨處逛逛,已騎了15公里,電池還剩4格,相信騎回家一定沒問題,因為一顆電池大概可以騎乘38公里,騎回乘只需要再10公里,這樣來回一趟大約20公里,對於短程的代步是很好的一個選擇。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次的台南車展於12月8~9日兩天舉辦,版主也找了個時間去了一趟,去的那天剛好下了綿綿細雨,但仍不減大家看車展的熱誠,一進會場人還是蠻多的。車展內容包括:「進口車區」、「國產車區」、「機車區」、「電動車區」「百貨音響區」、「汽車儀器工具區」以及「專題成果展示區」等區域,約有380個攤位,展場範圍蠻大的。 

一進入會場入口就看見一張大張的海報,上面有列出一些比較重點的活動跟廠商攤位,汽車攤位那裏這次有邀請到歐美車系與國產日本車系,也有林書豪代言的廠牌VOLVO車款去展示,重型機車區有國內知名車廠去參展,如光陽、三陽機車。電動機車攤位那邊也有可愛馬、佶典等廠商去參展提供試乘活動,配合最近響應綠能因素關於電動車這區塊也漸漸有民眾在注意。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週的試乘心得將進入的觀光旅遊篇,內容更加更加精彩豐富!不多說,開始進入正題吧!

觀光旅遊篇(一)隆田、葫蘆碑之旅 101年10月14日 陰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觸電動機車也有一段時間了,所以來談談電動機車的一些優缺點,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電動機車的優點是: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