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響應節能減碳,政府正積極推動民眾以電動機車代步,透過補助費用和政策推廣,希望電動車能普及化,不過各種類型規格的電動車有不同的上路法規要求,有些電動自行車甚至極像一般機車,行駛在自行車專用道上往往令人困惑。版主為了服務各位讀者,特別整理一些資料,來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各式電動車的特色與法令規範,希望對各位讀者能有所幫助與了解。

 

【電動機車】

電動機車可分為普通輕型和小型輕型,由電力系統轉動馬達,行駛道路權與一般機車相同,僅能騎機車慢車道,需要駕照和戴安全帽。

 

★普通輕型電動機車

外型:電動機車和一般機車外型相類似,可以看車身是否有黏貼工業局檢驗合格標章,通常由經銷商或車行黏貼於車身明顯處,有標章才可以申請補助。

時速:每小時超過45公里,售價約5.4萬至8萬元間,兩輪電動車最貴,可以雙載人。

除了檢驗標章外,辨別一般機車與電動機車最簡單的方法,可看車尾有無排煙管,若無排煙管即為電動機車,反之則為一般機車。

車牌:電動機車需掛牌才能上路,普通輕型電動機車車牌為綠底白字和一般汽油驅動的50cc機車相同,多由經銷商或車行代為申請車牌。

 

★小型輕型電動機車

外型:車尾無排煙管,車身黏貼工業局檢驗合格標章貼紙。

時速:每小時低於45公里,售價約4.9萬至6.5萬元,限1人騎乘。

車牌:顏色為白底紅字,多由經銷商或車行代申請車牌。

 

補助:經濟部工業局普通輕型補助1萬元,小型輕型7200元,各縣市補助350015千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