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加油站出現廿六年來最大歇業潮,去年迄今近九十家停業,這些廢棄加油站土地常見程度不一的汙染,有的還被環保署列為汙染場址。歇業加油站常見業主與土地持有人為不同人,整治難度高,已成為中央與地方頭痛的環保問題。

國內加油站自民國七十六年開放民營後,曾遍地開花,但隨著加油站數量激增,國內車輛成長卻陷入瓶頸,加油站毛利愈來愈低,從去年開始出現停業或倒閉潮。

去年中油與台塑體系加油站共減少了六十一家,今年前四月再減少了廿六家,這段期間共有八十七家加油站停、歇業,但這些荒廢加油站遺留的環境汙染問題,卻沒有因歇業而結束。

環保署今年完成調查各地加油站的汙染情況,發現約有百分之八左右的加油站,有汙染土地的情況,多數是因加油站儲槽、管線的油品長期滲漏至加油站下方的土地,造成總石油碳氫化合物、苯等致癌物汙染。

環保署指出,加油站土地若已遭油品汙染,停歇業不會減輕汙染情況,反而因為加油站業主無力或不願整治,土地汙染問題更棘手。

環保署說,民營加油站經營者常更換,與加油站土地所有人常不是同一人,且隨著荒廢加油站愈來愈多,追查汙染問題變得更困難。

中油主管指出,中油都會按環保署規定辦理整治,以中度汙染加油站為例,通常需要花費至少四年整治時間,才能讓環保署解除汙染場址列管。

中油主管坦言,目前歇業的加油站以加盟民營站為主,若位居較偏遠地段,土地再開發價值偏低,業者出錢整治被加油站汙染的土地意願偏低,造成加油站歇業後原基地呈現荒廢狀態。

(轉自:作者: 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6月23日 上午3: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汙染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