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發展史上,電動車其實一度是領先引擎車的;汽車誕生之前,馬車就是人類最好的陸上交通工具。1770年法國人尼古拉斯古諾將蒸汽機裝在板車上,製造出第一輛蒸汽板車,這是世界上第一輛利用機器為動力的車輛。這輛使用外燃機的車子,時速3.3~3.5公哩,連續行走的時間約12~15分鐘。說實在話,比起馬車還是遜了,不過那可是在兩百多年前。

1847年,美國的法莫(M.Farmer)製造了第一輛以無導軌蓄電池為動力的電動汽車。1860法國的普蘭特發明的可多次充電使用的蓄電池1865年第一部實用的電動車在英國誕生,比起汽油車的發表早了十幾年。

至於內燃機的出現,1859年法國的勒努瓦(Lenoir)發明了一個二衝程的煤油內燃機,1876年德國工程師奧托(Otto)製成了按四衝程原理工作的煤氣機,稱為奧托循環機,1885年,德國工程師卡爾•賓士(Karl Benz)(1844-1929)在曼海姆製造成一輛裝有0.85馬力汽油機的三輪車。德國另一為工程師戈特利布•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1834-1900)也同時造出了一輛用1.1馬力汽油發動機作動力的四輪汽車,這便是現代意義上的汽車。他們倆被公認為以內燃機為動力的現代汽車的發明者。1886年1月29日也被公認為汽車的誕生日。

看到了嗎?蓄電池和內燃機幾乎同時出現,而當時電動車看來是遙遙領先的,1899年,電動車已經創下了105km/h的紀錄了;1899年,台灣才剛被日本統治四年,清國的自大才正要破滅,人家車子時速已經超過100公哩,而且是電動車。

電動車後來因為蓄電池的發展一直沒有重大突破,而隨著引擎車的發展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裏。其實他曾經是非常發達的,現在能源危機以及全球暖化的問題,也許是我們重新檢視這一切的時機。


文章來源:http://blog.yam.com/dolphinchien/article/15700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