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民眾換購電動機車,經濟部工業局自民國九十八年起,端出補助方案,希望能達「四年十六萬輛」目標。不過,因四年即將到期,十六萬輛卻遙遙無期,國內機車廠商呼籲改以量計,待電動機車累積銷量達十六萬輛後,再做調整。

根據工業局的補助方案,如果是在去年以前購買電動機車,可獲八千元到一萬一千元補助;今年買則可獲七千兩百元到一萬元補助;若明年才買,補助則降至六千五百元到九千元。

機車業者表示,工業局此舉,主要是鼓勵民眾盡早換購電動機車,但無奈的是過去幾年,因還在推廣期,民眾接受度較不夠,即便補助較高,電動機車銷量仍原地踏步,買氣無法提升。業者指出,電動機車就算今年賣到一萬兩千台,迄今累積銷量也不超過三萬台,距十六萬的目標還很遠。

中華車總經理劉興臺認為,最好的方法是補助不該侷限於四年,而是等累積達到十六萬台後,再行調整;他也建議工業局能將補助條件放寬,以利綠能及電動車相關產業推動。

劉興臺分析,電動機車普及關鍵在於價格,但因目前電池仍貴,加上製造原料上漲,要將價格壓低確有困難。不過因零組件少,也無耗材更換,每月保養費不到汽油機車的三成,若能突破消費者購買疑慮這關,使用後就會發現比較省錢。

經銷商比喻,近日因油價上漲,電動機車銷售才有明顯起色,若工業局拿掉補助,「就像一盆冷水澆下去,這剛燃起來的火,就熄了」,過去兩三年推廣電動機車的努力,恐將付之一炬。

 

來源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899/1120120409000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