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綠色產業抬頭,能源獨立與節能環保成為國家新興產業的發展重點。根據Trend Forc旗下綠能事業Energy trend的預估,過去十年鋰電池讓手機與NB產業蓬勃發展,接下來的十年將會是以家用儲能與車用電池系統為發展主體,成為下一波推動鋰電池成長的關鍵應用。
 
以相對較成熟的日本市場為例,根據日本在2012年3月份最新的綠能補助公告,日本國內在家用儲能系統將藉由補助政策,創造出6百億日元的市場規模,全球市場潛力不容小覷。
 
台灣方面也有許多廠商針對綠能產業做出貢獻,為未來商機做準備,其中,鋰鐵電池廠長泓能源成立於2009年,主要著重在鋰鐵電池,該公司使用台塑長園科技的氧化鋰鐵磷正極粉材,根據Energy Trend的瞭解,該公司的產線是採用水系製程,同時使用堆疊極片,這種製程技術,具備具有環保且低污染的特質,且相較其他製程來說,其安全性也較高,對於定置型儲能與車輛產業的應用具有其適切性。
 
根據長泓能源在2012年4月初所發佈的最新鋰鐵電池應用,除了原本我們熟知的電動車應用外,也包括了儲能系統。目前該公司在產品的試用上已具有多元的經驗,在備用電源(UPS)及儲能系統領域上,皆有不錯的實績(圖一)。長泓在中國各省縣皆有電網合作案,在風光互補中,配合再生能源系統做為其2.5kW的儲能系統。另外,該公司也已經進軍日本市場,日本的家用儲能系統則是長泓下一步的著眼方向,包括3kW以及5kW的家庭用儲能系統。這類系統可以搭配智慧電網、太陽能系統,成為日本家庭節能市場中的重要儲能設備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