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近日預告《交通工具空氣汙染排放標準》草案,一○四年開始,出廠機車中十%必須符合「怠速零汙染」標準,也就是必須加裝「怠速熄火裝置」或改賣電動車、油電混合車。以目前每年機車銷售六十萬到七十萬輛估算,需加裝怠速熄火車輛約六到七萬台,每台將漲價三千到五千元。
 
     機車業者表示,排放標準從四期到五期,車價貴了八千到一萬元;如今邁入六期,再加三千到五千元,累積漲幅相當嚇人。如今一台機車售價已是五萬元起跳,對不少以機車代步的學生及勞工早就是奢侈品。業者呼籲,六期上路除從環保效果評估外,也盼政府從產業及民眾角度思考,通盤考量後再議。
 
     機車五期排放實施近四年,環保署為加強管制機車噪音及空氣汙染,配合歐盟一○三年的排放標準,今年預告更嚴格的《機車六期空氣汙染排放標準》,自一○四年一月一日實施。
 
     排放新標準實施後,機車廠商出廠機車中,十%的引擎必須是「怠速零汙染」,也就是十台機車必須有一台要加裝「怠速熄火裝置」,或廠商必須改賣電動機車或油電混合車,否則不能過關;一○七年實施七期時加嚴到卅%、一一○年更達五十%,逐步朝全面邁進。
 
     國內目前有一千萬輛機車,機車停等紅綠燈是空汙一大來源,加裝怠速熄火裝置會在紅綠燈時自動熄火;綠燈亮、油門一催又自動點火。環保署官員說,「怠速息火該從車廠裝設備,不應讓車主自己開開關關。」
 
     但機車業者表示,裝設怠速熄火裝置的環保節能效果有限。根據車廠實驗,如果怠速熄火時間低於一八○秒,裝設怠速熄火裝置將比不裝造成更嚴重汙染。因為重新發動反造成更多油耗及廢氣排放,未必環保。多數機車業者認為,根本沒必要加裝怠速熄火裝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