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柏克萊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新的陽極聚合物,它比目前的設計能夠多吸收八倍的鋰。

      鋰離子電池是最常見的可充電式電池。它普遍使用在筆電與智慧型手機中,甚至電動車與智慧型電網(smart grid)也逐漸使用此種電池。

      雖然鋰離子電持有許多優點即使部分充電仍能維持完整電力,而且也比其他電池技術環保但它的儲存容量還能再提升。

      柏克萊實驗室的一組科學家已經設計出新一代的陽極,它比目前的設計能多吸收八倍的鋰,並且在經過一年的測試以及數百次的充電放電循環之後,仍能維持相當高的電力。

      柏克萊實驗室的環境能源技術部門的Gao Liu表示,「目前大部分的鋰離子電池都是石墨材質的陽極,它具有導電性,而且當離子夾在石墨層之間時,擴充能力相當有限。矽可以儲存十倍以上,它擁有目前最高的鋰離子儲存容量,但是它在完全充電後,它的容量會膨脹三倍以上。

      膨脹太快會打斷陽極的電氣接點,因此研究人員積極尋找其他方式來使用矽,同時能維持陽極的導電性。透過合成、光譜與模擬,該團對開發出一個聚合物能夠導電,同時能與儲存鋰的矽顆粒緊密結合,即使在充電膨脹三倍以及放電縮減容量之後。

      這個新陽極是由低成本的材質所製造,相容於標準的鋰電池製造技術。

(ZDNet Taiwan編輯部/T.I.M譯)

或許等這種電池商品化,那電動機車才會廣泛被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