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入二○一二年,環保節能仍是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國際專家預估,儲存於地球內部的原油,將只能提供百年左右的開採所需,再加上空氣污染,已經讓地球難以負荷。因此,尋找替代又乾淨的能源,也成為先進國家積極從事的研究工作。

    在這個前題之下,「電動車」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將會取代部分燃油載具,帶給民眾更為安靜、環保與安全的通勤需求。但以目前國內外各大車廠研發的電動車,正式量產的數量並不多,車輛價格也較燃油車高,而且續航力較短,難以成為長途旅運的交通工具。

    台灣在電動車的發展上,是以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所推動的「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智慧電動車推動辦公室副主任高銘汶表示,台灣的電動車產能分三個階段,希望到二○三○年能夠生產一百二十萬輛。

    但是電動車要在台灣普及,並讓民眾接受、購買,其實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不光只是車價問題,充電站的普及程度更是重點。充電座的價格不貴,十萬台幣左右就有,但是土地與工程都需要花大錢,也須要相關法令的配合。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當台灣電動車普及後,電力的供應是否可以滿足需求?以台電去年十月相關分析報告顯示,再不增加設備的情形下,透過離峰與尖峰的電力轉換,離峰時可以支應一百二十萬輛電動車的充電需求,而且這個時候電力也較為便宜。

    亞洲汽車工業大國日本,對發展電動車不遺餘力,根據日本所公布的電動車城市計畫中,各大都市都提出電動車與充電站設立、示範運行的執行方式,中央與地方政府也聯手提供各種政策誘因鼓勵購買,希望創造初期的市場需求。

    日本人也發揮創意,結合觀光與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自助式電動車租賃服務,讓民眾或外地遊客透過網路預定,再開著電動車暢遊各大城市。日本人以善長的行銷手法結合在地觀光,的確能讓遊客興趣大增。

    「台灣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去年十一月展開,整個計畫區分兩部分,包括租車公司負責的「台北都會區低碳旅遊計畫」,以及台中市政府「夢想生態城綠色交通計畫」兩個專案,主要是集合裕隆集團電動車技術的能量基礎,透過租賃業者及旗下自主品牌電動車,搭配完整的電能補充基礎設施、服務系統規劃,成為企業公司參與先導運行專案首例。

    智慧電動車推動辦公室副主任高銘汶指出,初期將於新北市板橋車站設立電動車租賃據點,並投入一百輛電動車做為都會觀光使用,民眾可以透過短時租賃方式,實際駕駛體驗台灣自主品牌的電動車。

    而台中市則是創台灣各縣市政府首例,預計採用MPV電動車作為公務車,先期將購買六十四輛擔任公務接駁、環保查緝與警務巡邏等任務時使用,也因為電動車的導入,台中市政府預計興建一百六十一座充電站,其中六十四座建置在市府各電動車使用機關,另外九十七座則在公有停車場的專屬停車位上,提供免費停車與充電服務。

    電動車推動辦公室表示,電動車接下來將在花東一帶試辦,原因是民眾到花東旅遊比較少開車前往,加上當地設立充電站簡單、需求也高,再結合觀光旅遊,這些都是主要因素,不過,還需要大台北地區試辦成功後,才會與觀光局進行洽談後續的推廣工作。

 

網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0,5247,130503x13201202140062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