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現在市場上所用的電動車電池類型大致可以分為:鉛酸電池,膠體電池,鋰離子電池,鎳氫電池,鋅空電池以及鉛晶蓄電池,不過現在大量投入電動車領域的還是密閉性鉛酸電池,不過由於膠體電池對溫度的良好適應性,現在也開始廣泛應用於電動車領域。鋰電池也由於它的體積小、較長的壽命以及靈活的充電方法也被廣大用戶看好,只是高昂的售價讓很多客戶敬而遠之。一下是關於各種類型電動車電池的技術特點。
      一、鉛酸電池
      其中,以鉛酸蓄電池為數量最多。鉛酸蓄電池的價格最低,也最常用,中國是全世界鉛酸蓄電池最大的生產國。其含汙染的成分比較少,可回收性好。缺點是比容小。也就是說,在同樣的容量下,電池重量和體積都大。目前的鉛酸蓄電池基本上是由浮充類型的電池發展而來的。浮充電池不適應快速充電和大電流放電,雖然技術人員的花費了大量的心血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進,可以進入實用了,但是其壽命還是非常不理想的。膠體電池屬於鉛酸蓄電池的一種發展分類,最簡單的做法,是在硫酸中添加膠凝劑,使硫酸電液變為膠態。電液呈膠態的電池通常稱之為膠體電池。廣義而言,膠體電池與常規鉛酸電池的區別不僅僅在於電液改為膠凝狀。例如非凝固態的水性膠體,從電化學分類結構和特性看同屬膠體電池。又如在板柵中結附高分子材料,俗稱陶瓷板柵,亦可視作膠體電池的應用特色。近期已有實驗室在極板配方中添加一種靶向偶聯劑,大大提高了極板活性物質的反應利用率,據非公開資料表明可達到70wh/kg的重量比能量水平,這些都是現階段工業實踐及有待工業化的膠體電池的應用範例。
      膠體電池與常規鉛酸電池的區別,從最初理解的電解質膠凝,進一步發展至電解質基礎結構的電化學特性研究,以及在板柵和活性物質中的應用推廣。其最重要的特點為:用較小的工業代價,沿已有150年歷史的鉛酸電池工業路子制造出更優質的電池,其放電曲線平直,拐點高,比能量特別是比功率要比常規鉛酸電池大20%以上,壽命一般也比常規鉛酸電池長一倍左右,高溫及低溫特性要好得多。
      二、鋰離子電池
      鋰離子電池的比容要好於鎳氫電池,對於同樣容量的鉛酸蓄電池來說,鋰離子電池的重量相當於一臺筆記本電腦,這樣老弱婦孺就都可以使用了。其壽命也可以比鎳氫電池做得好。目前的手機電池基本上都是采用這種電池。鋰電池的內阻相對比較大,在電動自行車上使用會出現電池即將完全放電的時候感覺車的動力不足。鋰離子電池更主要的問題是在過充電和過放電狀態電池會發生爆炸,手機電池都是使用的單體電池,再經過良好的保護電路來配合使用,基本上杜絕了電池爆炸的問題。而在電動自行車上使用,必須要使用串連電池組,而串連電池組的保護電路的復雜程度遠遠超過單體電池的保護電路,其材料成本也大大增加。目前一個良好的鋰電池保護電路的成本接近電池本身的價格。而聚合物鋰電池的爆炸殺傷力低於鋰離子電池,但是,也存在著爆炸和燃燒的可能性。這也是與鋰離子電池一樣需要解決問題的。
      三、鎳氫電池
      鎳氫電池的比容比鉛酸蓄電池好很多,單體電池的壽命也比較好,其大電流充放電特性也比鉛酸蓄電池好。問題是鎳氫電池串連電池組的管理問題比較多,一旦發生過充電以後,就會形成單體電池隔板熔化的問題,導致整組電池迅速失效。所以,國產的鎳氫電池的關鍵技術問題還是充電器和電池管理系統的問題,而這個問題還沒有引起各個電池制造商和車廠足夠的重視。所以,鎳氫電池的發展收到很大的制約。 鎳鎘電池鎳鎘電池的大電流特性比鎳氫電池好,其抗過充電特性也比鎳氫電池好,中國又是世界上鎳鎘電池的生產大國。一些人提出鎘汙染的問題,中國現在還在大量的向歐洲出口鎳鎘電池及其應用產品,歐洲到2006年才開始限制。據中央電視臺播放的消息,神州五號還是采用鎳鎘電池的。這是其相對比較高的可靠性的優點使該品種電池還在應用與宇航設備上。這樣看,電動自行車方面過早的使鎳鎘電池退出應用是否有一些過激?而鎳鎘電池的成本和充電器的成本都明顯低於鎳氫電池,只要回收處理好了,還是應該保留這個電池品種的。
      四、鉛晶蓄電池
      高性能環保產品新一代的綠色能源,天地之光鉛晶電池是國重點支持的高科技產品,和傳統的鉛酸電池相比較,除了具有價格低廉,應用範圍廣泛外更因為其獨特的配方和工藝使產品有了較大的突破,極高的性價比源自其可靠的內在質量,由於充電後電池內的電解液轉變成為固體的矽酸鹽,所以不可能存在液體的泄漏,近千次的充放電保證了使用的需要,因此作為鉛酸電池的換代產品,有著十分廣泛的市場。
  鉛晶電池應用的是專有技術,產品所采用的高導矽酸鹽電解質是傳統鉛酸電池電解質的變革性改型,無酸霧內化成工藝是定型工藝的革新。這些技術工藝均屬國內外首創,使產品在生產、使用及廢棄物中都不存在汙染問題,更符合環保要求。由於鉛晶電池用矽酸鹽取代硫酸溶液作電解質,從而克服了傳統鉛酸電池壽命短,不能大電流充放點的一系列缺點,更加符合動力電池的必備條件。鉛晶電池必將對動力電池領域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五、鋅空電池
      鋅空電池以其比容大、汙染小而著稱於世。電池采用換電的方法,更新電池鋅板。更換一次鋅板可以使用160公裏到220公裏。上海已經在全國率先垂範的開展了鋅空電池在電動自行車方面的應用,在全市設立了數十個換電網點,開創了鋅空電池在電動自行車方面應用的先河。其局限性是:暫時還無法在上海以外的地方開展應用試驗,同時其使用成本也是鉛酸蓄電池的數倍。如果,再進一步擴大其應用範圍,有進一步降低使用成本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