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燃料電池電動機車,目前已進入定期騎乘實測階段。(洪璧珍攝)
 ▲氫能燃料電池電動機車,目前已進入定期
騎乘實測階段。  
   ▲明道大學太陽光電研究中心打造的太陽能高爾夫球車,適合做為定點接駁車。(洪璧珍攝)
▲明道大學太陽光電研究中心打造的太陽能
高爾夫球車,適合做為定點接駁車。 
     

     明道大學應用科學院能源中心,致力研發各種替代能源的交通工具,包括氫能燃料電池機車與太陽能高爾夫球車,前者與機車大廠光陽公司合作,已進入上路實測階段,成績斐然。

     明道應科院院長張冀青指出,氫與太陽能,都是地球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潔淨能源,特色是乾淨無汙染,可應用於車輛載具成為綠色運輸交通工具。

     明道去年與光陽機車產學合作的「經濟部能源局燃料電池電動機車示範運行」,由該校打造八輛氫能燃料電池電動機車,每輛機車裝載五支二二○型氫氣罐,續航力約可行駛八十公里。

     執行該計畫的教授之一萬傑豪指出,氫能來源主要來自石化業,也可從水中電解,不僅成為機車的主要動力來源,也使石化業的能源更徹底利用。

     而太陽光電研究中心的太陽能高爾夫球車,則與車測中心合作,指導老師連水養指出,一般電瓶車,電壓十二伏特,時速廿五公里時,可跑六十公里,但若在車頂加裝太陽能板做為輔助電力,則電壓達四十八伏特,續航力更增加至八十公里。

     連水養說,這種太陽能電車一邊行駛一邊充電,最適合做為定點接駁車輛使用,尤其扭力強大,爬坡順暢,更適合做為高爾夫球車,未來市場相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