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嗎? 台灣夏天最熱的大城市,已經不是較靠近赤道的高雄市,而是台北市! 

固然台北市是因為地處盆地中心,散熱不易,但是為何一年比一年熱?難道不是因為水泥高樓林立,綠地減少,外加汽機車數量無限制地不斷增加? 

喊着要將節能減碳作為施政目標的歷任政府,除了喊喊口號外,到底做了些什麼事?空氣變好了嗎?碳排放量減少了嗎?夏天降溫了嗎?暖冬現象減少了嗎?沒有!台北市的夏天幾乎每天達到35度攝氏高溫,冷氣機不得不日夜開着,排放的熱氣加上大地熱氣,外加車輛排放的熱氣加毒氣,台北焉能不熱? 

常被台灣人批評落後不文明的對岸,已經把節能減排(碳)作為各大都市改造的重要目標。最近到過華東幾個主要城市,從一級城市到二、三級城市,幾乎已經看不到燒汽油機車的蹤影,幾乎全被電動機車取代。而號稱文明進步的首善之都台北市,街道上依然是機車滿布,日夜喧囂橫行,爭先恐後;許多老舊機車,依然拖着長長黑煙,呼嘯而過。 

連到台灣長住的老外,都懂得要買部廉價的機車,就可以在大街小巷市場裡穿梭,又可隨時隨地停車,最為方便。由於機車數量成長不受限制,經常可以看到紅燈前,數十部機車不斷排出廢氣,加上汽車排出的廢氣,敢不帶口罩的人,就得準備早日上西天。紅燈轉綠燈時,爆發力強的機車,一馬當先,經常會把準備過馬路的外國觀光客,嚇得魂飛魄散、倒退三步。 

多少年了,台灣政府喊着要發展電動機車取代污染嚴重的一般機車,也訂出了許多獎勵辦法鼓勵民眾買電動機車,但是成效有限。主要原因有下列幾項: 

其一,一般機車可以沿路加油,從北一路走到南,不是問題;電動機車充滿電就只能在市內跑跑,走不了遠路。 

其二,加油站大部份只提供加油,少有充電設備,一般電動車只能上下班用用,下了班把電池拿回家充電,旅行範圍受到極大的限制。 

其三,雖有電動機車獎勵措施如免牌照稅及購車補助等,但誘因不足,一般年輕人寧可選購一般機車,捨電動機車而不由。 

受到以上這些限制,加上政府沒有提出有效政策來大力扶持,電動機車產業始終無法成為氣候,以至於一個個搖搖欲墜。 

舉個最近的例子。南部有某個組裝電動機車的中小型企業,公開徵求一名董事長,期待他能注入資金與市場開拓能力,帶領他們幾位技術員工,一起撐起這個搖搖欲墜的產業,渡過難關。即令有善心董事長願意伸手救援,但是如果政府的政策面不能提出有效的措施,這家電動機車廠,終究難逃關門命運。

 我們忍不住要呼籲政府,不要再袖手旁觀,要強有力的創造出一些有利發展電動機車環境,不但可以救活這些搖搖欲墜的電動機車產業,還可以讓台灣各大都市成為低碳城市,改善台灣日益惡化的溫度上升情況。

 最近以色列政府提出了一個十分有創意的構思,值得台灣政府學習。首先,他們要求所有的電動機車都使用同一個規格大小的電池,其次,他們讓每個加油站都提供許多已經充好電的機車標準電池,任何機車到了加油站(充電站),都可以拿出缺電的電池去換已經充好電的電池。這樣以來,就一次解決了電動機車的充電設備與充電時間的兩個棘手問題;外加其民間公司,在各個街口設立可以刷卡租用的電動機車站,租用人騎到了目的地,再找同樣的租賃站點還車,十分方便。

 台灣的機車數量十分驚人。政府如果能夠提出有效的配套措施,鼓勵業界與民間共同推廣電動機車,逐步淘汰舊有的汽油機車,除了可以降低都市的排碳量與改善空氣品質外,還可以促成數億元的產值與商機,並創造許多就業機會,給台灣疲乏不振的經濟,注入活水。一舉數得,值得政府慎重考慮。


來源網址: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19/8938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