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台灣廠商研發全球首輛搭載磷酸鐵鋰電池的電動車,並取得歐洲認證上路,堪稱台灣之光。 記者鄭朝陽/攝影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投入約台幣808億元研發先進的電池,開發電動汽車市場,振興美國經濟也兼具節能減碳效益;行政院長劉兆玄提出台灣優先發展的六大關鍵新興產業,其中電動車被視為下一個兆元產業,而鋰電池科技的掌握將是主導電動車發展的關鍵。

環保署比較傳統汽車和新一代的鋰電池電動車,後者行駛每公里的能源效率至少是前者的一倍,相對環保。



低汙染車 各國研發 

 

環保署分析,為解決空氣和噪音汙染,1990年代起,各國紛紛投入研發低汙染車輛,包括生質燃料、氫氣、油電混合、電力和天然氣等動力系統,經過近20年來的競爭,雖然各擅勝場,但方向日漸明朗。

 

環保署說,搭配鋰電池的氫氣動力車,完全不依賴石化燃料,排碳量最低,目前來看是最佳選擇,但因車價和應用(充氣)的複雜度都偏高,暫時還難以普及,當前較佳的「過渡」車輛為油電混合車,前途最看好的則是純充電的電動車。

工研院奈米儲能材料實驗室主任陳金銘說,電動車的動力電池須能瞬間大動力輸出,過去使用鉛酸電池,除了體積過大,含鉛和硫酸(電解液)的廢電池若任意丟棄,將嚴重汙染環境;壽命短、放電量不足、充電速度慢也是致命缺點。



磷酸鐵鋰 未來主流 

磷酸鐵鋰電池具大電力輸出、輕量化、續航力佳等優點,用在電動單車,充飽電可跑30~70公里。 記者鄭朝陽/攝影

「磷酸鐵鋰電池是世界公認的未來主流。」陳金銘說得直截了當,過去3C電子產品常用的鋰鈷電池放電力小,且正極材料用的鈷是稀少礦產,用愈多成本愈貴;部分動力工具使用鋰錳電池,有不耐高溫的缺點,用途不廣;但在磷酸鐵鋰電池問世後,電動工具和車輛鋰電池的困擾幾乎一掃而空,不僅環保、安全性高,壽命、續航力長,充電速度快,放電力也擴增2到3倍,符合驅動電動車的需求。

 

台灣的必翔公司已使用磷酸鐵鋰電池,開發出適用都會區行駛範圍的2人座電動汽車,日前公開亮相後,即獲得法國車廠1000輛的訂單。必翔董事長伍必翔表示,目前這輛電動車也在北美奔馳,幾近零噪音、零廢氣、充(家用)電4.5小時可開90公里,時速至少80公里,每公里電費僅0.34元。



充電便宜 值得推廣

美國更出現5人座磷酸鐵鋰電動跑車,4秒內即可加速至100公里,極速可達200多公里,充飽電可跑360公里,訂價約台幣194萬,電動車上路不再是夢。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彭裕民表示,鐵鋰電池電動機車充飽只要一度電,電費不到3元,很值得推廣。

彭裕民說,台灣路上跑的機車有1400萬輛,只要一成改為電動機車,就有140萬輛市場規模,以每輛售價5萬元計算,產值高達700億元,「這是可以自己練兵、難得的內需產業,帶動周邊產業和就業機會的效益很大。」

磷酸鐵鋰電池不僅用在電動車、工具機等用途,為某大國服役的人造衛星,也改用台灣必翔公司製造的磷酸鐵鋰電池,效能與壽命都讓國際驚艷,證明台灣電池科技的研發實力。



來源網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92527#ixzz1trldAua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